2014年6月17日 星期二

安倍晉三(Minister Shinzo Abe)政府周一公布了經濟政策舉措,旨在在面臨人口問題的挑戰之際確保經濟增長

2014年 06月 17日 09:40

日本推“安倍經濟學”新政 應對人口下降

更多亞太的文章 »
本首相安倍晉三(Minister Shinzo Abe)政府周一公布了經濟政策舉措,旨在在面臨人口問題的挑戰之際確保經濟增長,包括增加外籍工人用量以及放寬對白領工人的相關勞動規定。

加上上周五宣布的調低企業稅政策,周一公布的長達120頁的“振興日本戰略”描繪了一幅近乎完整的安倍經濟增長藍圖,按計劃他將於6月末正式提交這份方案。

經濟學家和投資者一直將長期增長方案視為安倍經濟政策能否成功的必要因素,迄今為止,“安倍經濟學”中發揮作用的一直是貨幣寬鬆和公共支出這兩項政策。

安倍晉三表示,該方案將推倒之前曾多次試圖推倒但未能成功的那堵牆。

一些經濟學家則比較克制,說這些改變步伐不夠大。這些政策舉措看來只會起到非常短暫的影響,由於過去幾個月就已經傳出要調低企業稅和改革日本龐大的公共養老基金的消息,因此這些措施已基本被市場消化。

安倍晉三上周五表示,日本政府決定在數年時間內將企業稅率降到30%以下,目前的企業稅率水平為35%左右。

周一公布的經濟政策尤其側重於日本的人口下降問題。政府研究員近期的一項分析顯示,到2060年日本人口將由目前的1.27億下降至大約8,700萬。

為了鼓勵更多女性進入勞動力大軍,日本曾表示要擴大現有建造更多日托中心的努力,再為1萬名學齡兒童開設課後項目。日本也將考慮修改稅收和養老規定,因為現有規定對全職媽媽比職業女性更有利。

周一出台的政策還呼吁擴大允許指定行業接收外國工人為“培訓生”的計劃。最快到明年,該計劃預計將擴大接收行業范圍,將建築業和造船業等勞動力短缺問題尤其尖銳的行業納入其中。日本目前還在起草為根據經濟增長策略設立的經濟特區引入外國家政人員的計劃。

為提高公司的生產率,日本政府希望考慮在要求公司支付加班工資的勞動規定中加入一項白領豁免計劃。這項豁免措施影響的是某些職業的專業人士,他們的年收入在10萬美元左右或更高。

經濟增長計劃也包括為上市公司制定公司治理準則,同時推動迅速改革日本年金積立金管理運用獨立行政法人(Government Pension Investment Fund)管理的資產組合。該機構管理的資產規模達1.26萬億美元。

Yuka Hayashi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