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3日 星期二

行使集體自衛權(限定容忍論)7成日人贊成

行使集體自衛權 逾7成日人贊成

2014-05-13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東京十一日報導〕日本「讀賣新聞」最新民調結果顯示,容忍日本政府行使集體自衛權「在必要時做最小限度使用」(限定容忍論)的 日本人達六十三%,加上「應該全面使用」(行使容忍論)的八%,合計有七十一%的日本人同意使用集體自衛權,這項結果有助於自民黨向執政盟友公明黨進行說 服。
  •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檔案,記者王敏為攝)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檔案,記者王敏為攝)
該報是在九日到十一日間針對日本是否應該行使集體自衛權問題進行調查,仍然反對者為二十五%,比上次下降二%;容忍論者則比上次上升 四%。就支持政黨別數據而言,限定容忍論中,自民黨的支持者超過七成,公明黨支持者對「全面行使」雖態度審慎,但支持「限定容忍論」者也將近七成。支持民 主黨或其他無黨派民眾支持「限定容忍論」者同樣多達近六成。
這項民調的一個有趣結果是,支持行使集體自衛權的女性比男性多。
日 本「安全保障關連法律基礎再構築懇談會」(安保法制懇)將在本週向首相安倍晉三提出有關集體自衛權憲法重新解釋的報告。執政聯盟成員公明黨對於限定容忍論 雖持謹慎態度,但對於民調結果也表示尊重,「黨的主張有重新調整的必要」。這項民調結果,對於今後自民黨與公明黨針對集體自衛權的協調將產生影響。
同 一民調也針對美國歐巴馬總統宣布「尖閣諸島(釣魚台)適用日美安保條約第五條」進行調查,結果有七十五%表示「評價」,只有十三%「不予評價」。安倍內閣 的支持率在此一最新民調中仍維持約六十%,比上次微升二%,不支持率從上次的三十四%下降到三十%。在政黨支持率上,自民黨仍以三十九%鶴立雞群,民主黨 五%,公明黨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