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7日 星期日

『中国は日本を追い抜けない!』唐津 一 /日本企業向中國經典學管理

唐津  一先生93歲了 我1985年與他有一面之雅 今天買到一本2004年的書之漢譯 所以寫這當紀念

逛山外買 唐津 一  中國能否趕超日本 北京:社會科學  2006(『中国は日本を追い抜けない!』(PHP研究所、2004年))


與山外老闆大聊  再逛舊香居和我處他的基本看法是兩岸之局勢 藍綠雙方都莫可奈何...

 唐津 一(からつ はじめ、1919年 - )著作


 對於日本,我們不是了解足夠多了,而是知之甚少。日本人如何看待他們的國家和實力,現代日本社會如何認識中國的國力,這本書可以說很有代表性。本書對關心中日關係未來走向的廣大中國國民有著很強的參考價值。作者沒有刻意去貶低中國來抬高日本,而是從日本民族的一些特性和一些具體的經濟指標出發,來與中國進行比較,指出彼此差距,分析現狀及未來走向。它為我們提供了一份很具體的日本國力分析報告,深入刻畫了日本人的心理側面。我們希望通過這本書能讓更多真正愛國的中國人更深入地了解日本。同時也以此作為一面鏡子,找到我們的真實差距所在,為中國的崛起​​而繼續臥薪嘗膽,艱苦奮鬥,讓中國真正成為一個任何國家都發自內心尊重的世界大國,為世界和平和安寧作出更大貢獻。
 
 一本難得的對比教材,一面知己知彼的鏡子。本書作者沒有刻意去貶低中國來抬高日本,而是從日本民族的一些特性和一些具體的經濟指標出發,來與中國進行比較,指出彼此差距,分析現狀及未來走向。它為我們提供了一份很具體的日本國力分析報告,深入刻畫了日本人的心理側面。希望通過這本書能讓更多真正愛國的中國人更深入地了解日本,知己知彼,發奮振興中華。作者在書中闡述了以下問題及觀點:  ·“中國威脅論”及其背景·中國能成為“世界的生產據點”嗎?·到底是誰在煸動“中國威脅論”?  ·日本有而中國沒有的東西·中國“能夠出讓的專利”有多少?  ·我所看到的“中國的弱點”·中國人儘管會做生意,卻不適合製造業  ·只會照章辦事的勞動者  ·經常必須警惕“偷工減料”·在日本“理所當然”的,在中國還難以辦到  ·數據顯示出的“日本的優勢”  ·日本人要更加自信  ·很喜歡悲觀論的日本人
 
 
 譯者序/l原書前言/1第一章“中國威脅論”及其背量/1手機、汽車等領域不斷擴大的中國市場/3中國能成為“世界的生產據點”嗎? /10日本製造業到海外屬於“熱麵條快遞”/17到底是誰在煽動“中國威脅論”? /24第二章“中國威脅論”的謊言/33日本有而中國沒有的東西/35人工費不過是成本的一​​小部分而已/44不懂得製造業,就不可妄談製造/53眼睛可見的產品並不是一切/62中國“能夠出讓的專利”有多少? /72第三章我所看到的“中目的啊點”/81中國人儘管會做生意,卻不適合製造業/83只會照章辦事的勞動者/93經常必須警惕“偷工減料”/103在日本“理所當然”的,在中國還難以辦到/111即便可以乾同樣的事,但十年後的技術卻未必能開發/120第四章世界上日本的技術力量/129日本的“世界第一”有這麼多/131數據顯示出的“日本的優勢”/140世界上罕見的日本中小企業群/149這就是日本的“制勝方式”/158今後至少還能保持十年領先的產業領域/167第五章日本人要更加自信/175動輒就喜歡說“日本不行”的知識分子們/177很喜歡悲觀論的日本人/184不要被媒體左右,用自己的眼光判斷/191投資教育培養今後承擔製造業的下一代/198譯者後記/203
 
 
  中國能成為“世界的生產據點"嗎?講到這裡,大家也許可以明白中國工業生產之所以取得飛躍性發展的背景了。那是因為:在這個國民所得連續上升、人口占全人類l/5的巨大市場上,日本、歐美企業群紛紛以獲得市場為目標而展開本地生產;另外還有當地勞動工資很廉價這個原因。誠然,假定勞動者的質量沒有什麼差別,那麼,在組裝同樣產品的時候,人工費便宜的一方是有利的。現在在日本,從大人到小孩子都很熱衷去購買附帶贈送玩具的食品,即所謂“食玩”,而如果不是中國製造,是不可能拿來隨著食品隨便贈送的。這些東西在細部上漆的工藝等無論如何也需要人手來進行,這要在日本製造,人工成本太高,那就不划算了。同樣,在需要縫紉的纖維加工業,在日本進行製造也將是成本非常高的。所以,如果沒有中國這個生產據點,優衣庫(uNIKuLO)公司那樣的飛躍發展是完全難以想像的。到現在,在日本的超市中銷售的大眾服裝,幾乎都是中國製造的。

在製造玩具和服裝這樣的輕工業中,由於無論如何都需要人工來操作,所以在製造成本中佔據的人工費就不可小看。可是,如果是在以高科技為代表的附加價值很高的製造業中,那麼情況就大不相同了。比如,日本的企業正在逐步走向生產設備的自動化和無人化。總而言之,那就是讓機器來進行生產的一種概念。全世界機器人的70%都在日本工作,也就反映出了這樣一個事實。到了這個地步,人工費的便宜也就再沒有什麼魅力了。稍微加以訓練而誰都可以操作的工作,如果在整個製造工序裡包含很多,那麼廉價而豐富的勞動力就很有決定力。而如果是整個生產線只需要極少數人的那種生產設備,那麼需要的就是有高度技能的高素質勞動者。因為幾乎都不需要人工了,所以即便支付給這些高素質勞動者很高的工資,也是可以產生利潤的。實際上,如果我們到那些日本在世界上具有競爭力的領域的工廠參觀,就會為那裡的工人人數之少而感到驚奇。其實,要用高​​度的生產技術並高效率地生產產品,那就需要實現無人化和自動化。而在這樣的一些領域,中國的廉價勞動力則並不具備優勢。也許很多人不知道,我在這裡介紹一下。日本的電力基礎設施擁有世界頂級的高品質。什麼是高品質呢?就是電壓持續穩定,那種稱為“瞬間斷電”的現象幾乎沒有。這在運用高科技進行生產的工廠車間是非常重要的。

如果出現人難以察覺的那種電壓變化和瞬間斷電,計算機系統就會出現麻痺和錯誤。在最新式的現代化工廠,使用了許多計算機對設備進行控制和監視,因此,對於供給的電力非常敏感。然而,中國的電力在這個問題上還很不嚴格,在我去參觀他們的工廠的時候,就出現過瞬間斷電的現象。如果僅僅是用電加熱棒和轉動馬達,這樣的情況還不至於引起問題。可是,要製作高附加值的高品質產品,就需要日本這樣非常纖細的工作環境了。此外,還有一個通信環境基礎設施的問題。在中國,移動電話能夠迅速普及,當然有國民可支配​​所得增加的原因,但也應注意到固定電話網絡不發達這個背景。建設計算機網絡需要公用通信線路和專用線路的基礎設施,如果這些東西不夠,那麼要進行高水平的生產是有困難的。在日本最現代化的工廠裡,供應零部件和原材料的協力企業之間,都用計算機網絡聯繫起來,平常就可以瞬間地進行複雜的彼此溝通。所以,如果沒有值得信賴的通信網絡,結果只有依靠過去的舊式電話和傳真機等來進行交流。關於這個問題我在後面還要詳細談到。

日本人是世界上最適合製造業的民族。大家都把為製造最好的產品進行努力當作是理所當然的,而且很自然地去干好超過公司所要求的水準的工作。他們表現出的靈活性和隨機應變全是自發的。

比如,支撐著日本經濟高速成長的項目中,有一個所謂的“質量檢查小組活動”。工廠的工人們在工作之餘去幹超出自己職位規定以外的工作,而且沒有任何不滿。這一點是讓歐美的企業經營者們感到很不可思議的事情。日本製造業的水平之所以能夠到達現在的水平,這一點因素的貢獻是非常大的。

那麼,我們能否在中國的勞動者身上也期待與這些同質的東西呢?回答是否定的。這並不是中國人怎麼樣的問題,其他國家也都是一樣的。也就是說,日本人很獨特。不管是否自己希望這樣,日本人生來就擅長製造業。因此,假如真的存在著中國要在製造業的領域赶超日本的可能,那麼除了剛才所說的基礎設施的問題外,中國在勞動者的素質方面,還必須想出有效的改善方法來。

總結上述內容可以認為,中國的製造業還處於發展中的階段,即便我們可以想像它今後的成長,但是並不等於就可以赶超日本。倒不如說我們可以預想日本將更遠遠走在前面。但是,這裡面當然有一個條件,那就是日本人必須繼續像目前這樣熱心於製造業,而不要走向錯誤的發展方向。
 
 
***

日本企業向中國經典學管理


日本網路公司All About社長江幡哲也身處高速變動的科技網路產業,但他心中奉為圭臬的企業管理經典,卻是來自兩千五百多年前,春秋時代的齊國宰相晏嬰。
江幡哲也尚未登上社長之職時,公司交付他重要任務--將IT與行銷結合,另創新事業。當時,他必須將六個新興事業體從零開始做起,並且帶領團隊迎戰十倍速變化的網路科技,焦頭爛額、身心俱疲。
在 讀了宮城谷昌光寫的《晏子》之後,江幡哲也豁然開朗。江幡哲也認為,中國當時的變動,正如現在日本面臨變革的時代,尤其是十倍速前進的網路科技。他從晏子 身上學到,無論時代與周遭環境如何變動,「根本的價值」是不可變的。立定自我的價值,才能穩穩地佇立於變動激烈的時代潮流中,不被沖刷淘汰。
心定,決策與做事的步伐節奏也顯得自信而堅定。新創事業的成功,奠定江幡哲也登上社長的基礎。
社會新鮮人更應精讀
福 原義春認為,二十歲的社會新鮮人到四十歲的中階主管都應該讀《史記》,特別是有志於未來成為領導者的年輕人,更應該及早開始讀。他對年輕人建議,古典名著 不像網路小說那麼輕鬆易讀,十多歲還太年輕,可能看不懂或看不下去,也難以體會;然而,到了二十、三十歲的年紀,出了社會,有了些人生歷練,這時,就可以 好好閱讀中國經典,不懂的地方,回頭多看幾次,一旦讀通了,對工作與人生就多一分幫助。
 
 
豐富而珍貴的學識資產,往往就在身邊,卻不自知或忽略。台灣企業界長年來積極向美國學管理,而日本企業界卻已開始向中國經典師法。台灣比日本更熟稔中國經典,從這些古老智慧發現新啟示,也許比向歐美取經更適合台灣。
根據日本管理雜誌《The 21》的調查,發現最受日本人歡迎的中國經典以及可以從中學到的東西是:
一、日本知名度最高的中國經典
1.三國志
2.論語
3.孫子兵法
4.史記
二、日本人認為從中國經典可以學到什麼?
1.工作上遇到瓶頸,可以指點迷津與立定方向。
2.增進自身的教養。
3.在跟人談話時,成為具有質感又有趣的話題。
4.在經營人際關係遇到問題時,獲得解答。

沒有留言: